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政府文件>>按公文种类分类>>民政办发

民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民乐县空闲置大棚改造利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20722087/2024-00024 发文字号 民政办发〔2024〕5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民乐县政府办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民乐县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4-01-22 11:27:53 是否有效


政策解读链接:关于民乐县空闲置大棚改造利用工作实施方案的解读

各镇人民政府, 工业园区管委会,县政府各部门,县直及省市驻民各单位:

《民乐县空闲置大棚改造利用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民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1月18日


民乐县空闲置大棚改造利用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盘活空闲置大棚资源,切实发挥设施农业生产效益,推进设施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结合全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总要求,坚持把盘活利用空闲置大棚作为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保障菜篮子”“肉架子有效供给的重要抓手,通过复种复养、改造提升和拆旧复原三种途径并重,加强服务监管,健全长效机制,提高土地利用率,促进农业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为产业增效、农民增收注入新动能。

二、目标任务

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排查核实,逐个分析原因,因棚施策,复种复养一批、改造提升一批、拆旧复原一批,推进存量大棚设施基地标准化改造和提质增效,全面落实生产经营主体和生产种植计划,确保每个大棚有人种(养)、种(养)得好、有效益。坚决杜绝空棚撂荒现象,推动设施农业高质量发展。

三、重点工作

(一)复种复养。对设施设备完好,生产功能健全的294座设施大棚,引导经营主体,采取转包、转让、入股、合作、租赁、托管等方式出让经营权,引入县内外经营管理体制健全、发展前景良好的合作社、农业企业联合发展。大力推广以设施蔬菜生产为重点,兼顾育苗、瓜果、食用菌、花卉等生产导向,在保障蔬菜供应能力的基础上,大力发展高品质果蔬产品,优化品种、改善品质,提升品牌,拓展销售渠道,延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推进落实祁繁甘育合作框架协议,加强供需对接,强化技术服务,大力发展飞地畜牧业,积极引导青海祁连养殖户来民租赁空置养殖小区发展牦牛、肉羊舍饲养殖。结合生态地灾避险搬迁,支持镇村整组搬迁村养殖群众采取入股合作、代管代养等方式,入驻周边闲置养殖小区进行集中养殖。通过利益联结、风险共担,带动规范运营,减轻资金压力,拓展销售渠道,提高市场风险抵御能力,增强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后劲。

(二)改造提升。对设施设备具备修缮改造条件的517座设施大棚,在征求农户改造意愿的基础上,依托现代设施农业建设奖补项目,落实设施农业建设贷款贴息和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奖补政策,通过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方式,支持经营主体对现有设施设备进行改造升级,引入新技术新机械,积极推进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信息化生产,推动恢复农业生产,提高经营效益。把空闲置大棚作为农业领域招商引资的有利条件,加强与外地客商对接联系,积极引进设施农业和畜禽养殖龙头企业,利用闲置大棚上项目促投资,变废为宝盘活利用闲置资源。

(三)拆旧复原。对设施老化坍塌、丧失生产功能的232座设施大棚,全面进行拆除恢复原貌,是基本农田的进行复垦复种。各镇、农业农村、林草、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加强衔接沟通、密切协作配合,对空闲置棚室所有权、使用权、土地属性、撂荒原因等进行再排查再核实,并对闲置并丧失生产功能的大棚利用价值进行全面评估,对老化坍塌严重、没有利用价值大棚,加强宣传引导,做好产权人思想工作,结合生态地灾搬迁、撂荒地整治等工作,按照耕地优先原则,因地制宜、依法依规、合情合理,积极引导现经营主体稳妥实施拆除旧棚恢复原貌,确保拆旧复原行动规范、有序、高效进行,通过拆除恢复耕地,复垦复种,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

四、工作步骤

此项工作在县空闲置大棚改造利用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进行,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按照以下三个工作步骤开展。

一)动员部署阶段(1月15日-3月15日)。大棚所在镇召开动员部署会议,按照属地管理责任,压紧压实村、种植(养殖户)的责任。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和政务公开栏、宣传栏等形式加大宣传引导动员力度。

(二)改造利用阶段(3月16日-10月31日)。坚持分类施策,抓实抓细逐棚分析原因全面完成空棚改造利用工作。对设施设备完好,生产功能健全经营管理不善的,采取转包、转让、入股、合作、租赁、托管等方式出让经营权,落实经营主体,实现联合发展对棚膜受损、基础设施不完善的,在征求农户改造意愿的基础上,积极争取现代设施农业建设奖补项目、乡村振兴衔接资金修复破损,完善提升,提高抗风险能力;因老化坍塌、丧失生产功能无法修复的闲置大棚要积极引导现经营主体予以拆除

)总结验收阶段(11月1日-12月31日)。总结工作成果,形成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树立种植养殖正面典型加大常态化监督指导力度,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确保问题不反弹,坚决杜绝发生撂荒空棚现象切实提高大棚生产能力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农业农村、自然资源、林草等部门和各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空闲置大棚改造利用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协调配合,强化工作衔接,细化工作措施,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协同、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确保取得实效。

(二)压实工作责任。各镇及有关部门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职尽责,加大工作力度,层层传导压力,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单位主要领导,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将工作任务和责任逐级落实到人,及时跟进工作进度,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三)加强项目支持。对具备修缮价值的闲置农业设施温室,积极推动产权人自主改造提升或引进合作伙伴改造、加固和维修,转租外包第三方维修和提升,同时积极争取现代设施农业建设奖补项目、乡村振兴衔接资金进行改造提升,完善配套基础设施,使其达到生产条件,恢复农业生产功能同时组织技术人员和经验丰富的科技带头人深入大棚圈舍进行现场培训和技术指导,不断提高设施农业管理水平。

(四)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网络、电视、报刊、新媒体等传播媒介,做好经营主体宣传动员引导工作,及时总结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发挥典型示范引领,树立设施农业种植、养殖正面典型,积极营造工作氛围,形成工作合力。

附件:1.民乐县空闲置大棚改造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2.民乐县空闲置大棚改造利用工作技术小组名单
3
.民乐县空闲置设施大棚台账


附件1

民乐县空闲置大棚改造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长:展兴华县政府副县长

组长:王连才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钱雪燕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宋晔儒县林草局局长

            焦德宏  园区经济发展和招商服务局局长

南丰镇人民政府镇长

永固镇人民政府镇长

陶得东洪水镇人民政府镇长

柴玉国民联镇人民政府镇长

三堡镇人民政府镇长

王秉林六坝镇人民政府镇长

马龙清顺化镇人民政府镇长

陈积霞丰乐镇人民政府镇长

谢兴举新天镇人民政府镇长

陈述臻南古镇人民政府镇长

县农投公司董事长

王怀树县水投公司董事长

附件2

民乐县空闲置大棚改造利用工作技术小组名单

: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副组长:范宏伟  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推广研究员

      柴宏高  畜牧兽医工作站站长、高级畜牧师

:马庆融  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高级农艺师

岳  军  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农艺师 

王得春  畜牧兽医工作站副站长、畜牧师

宋雄儒  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

王永生  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

章兴华  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

张爱琴  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

魏兴国  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艺师

马俊峰  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艺师

张晓娟  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艺师

蒋  丹  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艺师

王得孝  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艺师

刘朝阳  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员

张金秀  县畜牧兽医工作站高级兽医师

吴得瑞  县畜牧兽医工作站高级兽医师

          葛玉琳县畜牧兽医站助理畜牧师

      王志峰  南丰畜牧兽医站站长  

      周士龙  民联畜牧兽医站畜牧师

      张文鹏  洪水畜牧兽医站畜牧师

      何俊杰  三堡畜牧兽医站畜牧师

      钟锋雁  六坝畜牧兽医站兽医师

      康超善  丰乐畜牧兽医站兽医师

      陈  玮  新天畜牧兽医站兽医师